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yangxz006的博客

会同教研室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由《晏子劝齐王》引申开来  

2013-07-20 20:39:08|  分类: 名曲欣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小学二年级课文《晏子劝齐王》中,晏子一开始为什么不让齐王去求百姓呢?这迂回一下,比晏子直接要齐王去求百姓效果好多了。

       现实生活中,我们对孩子的教育也应该由此得到启示,需让孩子多走弯路,那里的风景也许更美。如果将“我是过来人,我知道什么才是对的。”这句话换成“关于这事,孩子,我并不比你知道得更多,你得自己去尝试。”或者“也许你是错的,但谁又能次次都对呢?我也做不到啊。”抑或是“如果你碰壁了,我的胸怀永远为你敞开,但我不能为你做任何决定。”这样效果肯定会更好。

       让孩子们走弯路,他们自己所有的选择串在一起,就成了一条弯弯曲曲却顺理成章的人生之路。如果老师或家长总是扮演半路杀出的程咬金,路就断了,没有逻辑关联。不让孩子走弯路,留给孩子的也不会是直路,而是一条破碎的路。那将是孩子一辈子要面对的茫然和被动。其实,只要能自由选择,就是幸福的;哪怕是一条曲折的路。就算选错了,走错了,他也会收获宝贵的经验和教训,并会在每次艰辛后面积极寻找幸福的踪迹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2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